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吉林大学护理学院“重走白医路,传承白衣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作者:综合办公室 时间:2017-08-28

      7月13日的下午,护理学院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了位于唐县县城钟鸣山下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这里,我们参观了纪念馆的历史图片300余幅,实物近百件。有白求恩当年用过的手术器械、消毒锅、毛油灯;有柯棣华当年使用过的医药箱、医疗用品;有柯棣华的房东赵秋珍大娘捐赠的当年柯棣华用过的物品等。这些文物和展品,完整地记录了这两位国际主义战士光辉的生命轨迹。
       白求恩同志不怕艰难,巡回医疗,率队东征,战地救护,卫生检查,编写教材,讲课授技,组建模范医院,创办卫校。他不畏艰苦的生活环境,奔走在崇山峻岭,出入于枪林弹雨,同边区军民并肩战斗。他不辞劳苦,为边区群众送医送药,防病治病,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医疗技术,满腔热忱地为抗日军民服务。
       柯棣华同志1938年9月,抵达中国,先在武汉、重庆等国统区工作,后拒绝国民党要员的劝阻,到达延安,为抗日军民服务。1940年6月,来到晋察冀边区,任白求恩学校外科教员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在晋察冀留下了数不清的动人故事,被边区军民誉为“第二个白求恩”。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我们还去往葛公村的白求恩创办的卫生学校,感受了在困难年代求医学子求学的艰苦环境,也感受到白求恩的伟大精神。
白求恩同志同晋察冀军民同甘苦,共患难,他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真正共产主义者的态度,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作为一名优秀的白求恩学子的我们是幸福的、骄傲的、自豪的,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那一时刻我们更加觉得作为一名白求恩学子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肩负重担。我们也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注重实践,为人民卫生事业奉献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