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2020年“律政达人”——医疗法律知识竞赛

作者: 时间:2020-12-21

为向同学们普及医疗法律知识,加强医疗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提高同学们作为医疗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同学们在法律层面对医疗行为的思考和认识,以便于同学们日后更好的适应临床工作岗位,护理学院于20201221日面向护理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开展“律政达人”医疗法律知识竞赛,并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在之前的学习和教育中,大多数学生主要集中于对医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对于自身人文法律素质的培养,学生对医疗法制观念十分淡薄,导致学生法律知识储备不够,无法适应在医疗活动中的需要。本次活动希望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引起同学们对医疗法律法规的重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学习其相关知识,规范自身医疗行为,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能更加尽责的为患者服务。本次知识竞赛通过笔试答卷的形式进行,共40道单选题,5道多选题和1道论述题。竞赛试题涵盖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职业病防治、医疗事故判定、护士条例等多方面的医疗法律知识,能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试题是通过生动的事例测试学生是否能灵活掌握医疗法律知识。竞赛规则是根据规定时间内的答题正确率的排名先后,确定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的同学,最后向获奖同学发放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律政达人”医疗法律知识竞赛在良好的秩序和愉快的氛围下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意识到医疗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并使大家更加理解“慎独敦行的意义,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的法制化进程不断加深,从医疗现状和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来看,学习理解医学的法律法规的能使在校医学生充分认识到日后所从事的医疗行业的职业风险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提高医学生对整个社会医疗环境的适应力。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在全力救治患者,保障患者权利的同时,也能维护好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的权利,顺利开展医疗卫生工作提高护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