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吉林大学护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 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20-10-05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校招字〔2020006号)文件的精神,结合学院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护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成立护理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小组、复试监督小组、资格审查小组、技术保障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科学性、保密性和公平公正性。
 
三、推免硕士生报考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复试基本要求和原则

1、复试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要求。

2、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每位参加复试的教师及工作人员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五、复试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或材料不真实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六、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综合面试),双机位模式,使用阿里钉钉、腾讯会议作为复试主平台,微信视频和QQ办公软件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2.复试内容及成绩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回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面试时间为20分钟,由复试小组成员当场评分,取平均分。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推免生应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跨学科推免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相关注意事项

1、考生要在独立空间内进行复试;考生身上不得携带复试无关物品;不得佩戴耳机;除复试必须的设备和文具外,考生桌面上不得留有其他物品。

2、考生复试时不得录制复试过程、不得泄露试题内容。

3、复试结束后,考生退出复试考场,断开连接,不得返回复试考场。

4、如遇断网情况,断网超过3分钟者本次复试取消,再次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八、工作日程

1.930日:在护理学院官网公布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107-8日:进行材料审核。

3.1012-22日: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所有推免生入学后组织体检

九、其它事宜

1、我院接收推免生的专业、人数等相关要求以《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3、如本章程某些条款与吉林大学相关文件相抵触,均以吉林大学的最新文件规定为准。

4、资格审查材料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疆街965号(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如有异议,请联系张老师,电话:0431-85619559




吉林大学护理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