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南丁格尔的传承,白医人的缩影

作者: 时间:2020-04-09

 

 

他们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于蔓延,他们是先锋,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很多人选择“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踏上抗疫征程。吉林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蔡洪伟同学便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2020312日是蔡洪伟同学抵达武汉的第四十二天,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我见惯了生老病死,对生命充满敬畏,内心的使命和责任感让我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还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没有太多的牵绊。除夕夜晚,正在值班的蔡洪伟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22日便跟随援鄂医疗队踏上了去往武汉的飞机,当天晚上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经过两天的简单培训后,蔡洪伟便在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眼前便是雾蒙蒙的,看什么东西都是模糊的,眼罩,口罩,压得他呼吸困难,五个多小时几乎一直用嘴呼吸,为了防止病毒感染,流汗了不能用手去擦,身上痒了不能用手去挠,眼镜歪了不能用手去调、口罩勒的耳朵疼了不能用手松……当他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的时候,头上、身上,全是汗珠在往下淌,五个多小时里,衣服全部湿透。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蔡洪伟同学在日记中提到学院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祝福给了他强大的力量。

“慎独敦行,仁爱奉献,是吉大护理人的坚定信念,作为南丁格尔精神传承者,每当需要我们的时候,每一位传承者便如蔡洪伟同学一样,义无反顾的投身于属于自己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