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网站首页 > 党务动态 >
党务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护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如盐入水”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0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519日护理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课程思政,如盐入水”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瑛教授作为主讲人,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立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石瑛教授以“课程思政,如盐入水”为主题,从“怎样理解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挖掘哪些思政元素”及“如何在专业课中渗透课程思政内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对课程思政的起源、内涵、建设内容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与思政课程也有着显著的差别,更不是专业课与“心灵鸡汤”的结合体,而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同时,石瑛教授结合工学、理学等学科的专业特色举例说明特色育人元素包含哪些内容,阐述了医学类专业课程要如何从学院层面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她列举了画龙点睛法、总结提升法、类比联想法等一系列方法,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

本次报告会使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在石瑛教授精彩的讲述后,在场教师踊跃发言提问,开展了深刻的讨论,反响热烈。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抓主旨,学精髓,找方法,探索课程思政新策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推动我院整体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