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医学部专家组对护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自评工作进行现场考察

作者: 时间:2023-12-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吉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稿)》(校发〔2023〕176号),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准备工作,根据《吉林大学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方案(校教字〔2023〕70号)》安排和《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学院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12月13日,护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学院自评线下考察会。学校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医学组)组长王医术,副组长姜春明、吴运涛,考察专家刘春丽、张捷、费瑞、李忠民、续薇、睢大筼及专家秘书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开展审查指导工作,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韩月波、副院长李峰、副院长李昆、党委副书记葛宗梅、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袁华、学院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彭歆,护理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医学组)组长王医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专家组副组长吴运涛代表学校对学院自评及评审工作提出要求。吴运涛表示,医学部专家组已通过线上的方式对各学科的自评报告进行了审阅,肯定了学院一直以来对于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吴运涛指出,护理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成绩的背后一定有理念与举措支撑,应深挖学院的质量文化建设,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是考察学院在本科育人方面的整体工作,涉及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务必要动员全院的力量参与到评估工作中。

学院汇报环节,护理学院副院长李峰就学院迎评情况、学院自评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及整改举措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展示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特色成果与育人成效;并结合自评报告凝炼总结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改进方向,汇报内容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肯定。

在专家组提问环节。王医术教授围绕学院校外实践环节建设、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建设进行了提问。王医术教授指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制度建设与学院校外实践环节建设都是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务必做到全程把控。

提问环节结束后,专家组对学院教学档案、规范性制度文件进行了检查,具体包括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文件制度、试卷材料、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记录等。

为深入了解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全面情况,专家组随后继续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在教师座谈会上,专家组围绕学院办学理念、各专业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确定过程、教学大纲的撰写与执行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在学生座谈会上,专家组围绕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学生的就业与深造方向以及学生对学校和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本次现场考察工作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为学院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指明了方向。未来,学院将认真总结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努力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