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护理学院调研

作者:文/摄 张宏伟 时间:2020-10-09

 

10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到护理学院调研。姜治莹强调,学院要弘扬伟大的白求恩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崇高使命,肩负起建设一流护理学科、造就高素质护理栋梁的社会使命,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IMG_256 

IMG_257 

在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姜治莹考察了护理示教室,基础护理实验区,妇产科、儿科护理实验区和高级仿真模拟人及静脉输液模拟操作系统,了解护理实验教学的发展情况,并与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他表示,要铸魂白求恩精神,坚守红色基因,以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医文结合为理念,构建多学科交叉平台,注重发挥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及辐射作用,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奉献精神。

IMG_258 

姜治莹走进康复治疗实验教学中心,听取关于实验中心建设背景、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他对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给予肯定,勉励师生面对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等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为国家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看到正在进行实训的同学,姜治莹亲切地与他们交流,鼓励大家提高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希望学院深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护理人才,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IMG_259 

在护理学院会议室,姜治莹与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进行座谈。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主持座谈会,院长陈立围绕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发展现状、学院未来五年规划、卓越人才培养、未来发展挑战等方面进行专题汇报。

IMG_260 

座谈会上,姜治莹代表学校党委和张希校长对护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良好成绩和学院教职工的努力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学院的全体教师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吉林大学护理学院,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辛勤奋斗,逐步构建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凝练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护理人才。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民对加快发展卫生保健事业和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护理学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姜治莹强调,要持续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回应社会需求,追随国际护理学发展的最新动向,坚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聚焦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等重大民生问题,通过与临床等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护理学科与社会经济、医学技术的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广大护理科研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广大一线护理工作者要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崇高使命,弘扬伟大的白求恩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力求为病患提供更专业、高质量、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姜治莹指出,学院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坚持育人初心,以培养护理人才队伍“生力军”为导向,构建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护理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护理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姜治莹强调,要全面统筹协调,做好当前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持清醒头脑,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始终绷紧严防严控这根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院要积极行动起来,拿出“任务单”、定好“路线图”,发挥规划引领的积极作用,全面融入学校全局工作,推动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新发展。三是要贯彻落实好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四是要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学院要积极回应当前疫情防控的国家重大现实需要,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要弘扬和传承好伟大的抗疫精神。白衣天使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既是最好的课程思政教材,也是最动人的吉大故事,学院要把院友们的典型事迹和职业精神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做好宣传,让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成为学院培养人才的精神食粮和不竭动力。

IMG_261 

副校长赵国庆,党委办公室、护理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