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2020年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0-01-14

 

为推动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博士生选拔方式,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1.坚持综合评价考核。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2.规范开展考核工作。严肃招生考试制度,严密工作程序,根据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考核,按照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坚持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提高教育选拔考试的公信力。

3.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选拔学术水平高、作风严谨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深入研究复试政策和评价方法,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

4.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按照“依法、准确、及时、安全”的信息公开要求,对招生政策、工作程序、考核结果和监督机制等全部主动公开,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1.“申请考核制”采取学校、白求恩医学部和护理学院三级管理模式。

2.护理学院成立“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落实“申请考核制”的综合考核及录取的相关工作。工作小组组长由博士生导师担任,工作小组由 5人组成,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小组成员选择本学科专业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要求办事公正、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同时无直系亲属报考的人员组成。

3.学院对选拔工作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对综合考核过程和主要内容、评价结论等要有书面记录及影音(或影像)资料,保存三年,以备质询和检查。

三、导师条件

1.通过当年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并列入护理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计划。

2.博士生导师自愿招收“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导师详情见最下方链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

四、考生报名条件

1.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2.英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本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满分非710分按比例折算)。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英语国家或地区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3.学术水平要求

护理学专业申请人,原则上近三年(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至少应有一篇及以上已发表或Online的SCI论文,申请人应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五、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 学院将招收“申请考核制”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及研究方向上报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由吉林大学和白求恩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向考生公布 。

2.时间安排:

(1)1月2日:学院报送“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申请考核制”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名单及研究方向;导师名单由吉林大学和白求恩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向考生公布。

(2)1月7日至16日:申请者网上报名。

(3)2月20日:考生领取准考证。地点:吉林大学护理学院教学楼406室。

(4)2月22日: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考试。具体时间地点见准考证。

(5)2月24日至26日:学院组织面试;确定拟录取名单。

(6) 2月27日:学院在网站公示考核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向白求恩医学部招生办公室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录取名单和录取信息,由吉林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和“白求恩医学部招生网”公示。

3.“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向报考单位提交如下材料: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2月18日9:00-11:00现场交到吉林大学护理学院406室(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疆街965号)。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考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考生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4)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5)应届毕业硕士生需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若被录取,在入学报到时还须补交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的考生需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8)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应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毕业生请提交硕士论文摘要和一份自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完成的科研工作报告。

(9)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时,必须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

(10)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11)“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见附件,网上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的内容均由考生本人填写,签名由考生本人打印后手写)。

(12)须有两名本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两份。

(1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学院严格按照本单位招生要求审核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面试。如有材料造假,一经发现,取消其录取资格。

入围考生名单被核准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网站地址为:http://zsb.jlu.edu.cn/)和白求恩医学部网站对外公示。

六、综合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综合考核的内容

1.外国语能力测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口语表达、阅读外语文献及运用专业外语的能力。

2.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考核 主要包括对本学科专业的认识、对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对本学科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课题的了解,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应对其进行实践能力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内容、分值等由培养单位自定)。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

(二)综合考核的形式 采取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课笔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三)综合考核的成绩 各科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单科成绩低于 60 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 60 分的不予录取。

(四)综合考核试题 综合考核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

  白求恩医学部和护理学院分别制定相关命题管理办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按国家机密级管理。命题教师须与各相关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白求恩医学部负责组织专业科目和专业基础科目的命题和考试工作,护理学院负责专业外语能力测试、面试、跨专业考生加试及实践能力考核。

七、综合考核的基本要求

(一)综合考核截止时间 综合考核在博士招生报名现场确认之前结束。

(二)综合考核过程要求

1.综合考核过程(含笔试和面试)须全程录像,并妥善保存。

2.专业笔试时间每科目180 分钟。

3.综合面试时间每考生不低于 30 分钟。

4.面试教师要认真准备考核内容,充分了解考生的学术背景和科研能力。

5.在面试过程中,教师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接打电话,不得做与考核无关事情。

(三)考生须参加体检。按国家相关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考核结束后,由白求恩医学部及时公示考核结果。

八、关于录取

(一)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笔试权重+综合面试成绩×综合面试权重,综合考核总成绩形成百分制。笔试成绩权重为50%,综合面试成绩权重为50%。

外国语和业务课为《博士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

(二)在招生计划额度内,学院通过综合考核成绩有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白求恩医学部。

(三)白求恩医学部上报“申请考核制”拟录取博士生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同时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和白求恩医学部网站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九、工作纪律要求

学院认真执行学校和医学部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实行监督机制,纪委书记全程参与,对违反招生纪律的个人,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未尽事宜,按照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相关规定执行。联系人:张岳 联系电话:0431-85619559

2020年1月7日

附件及链接:

1.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关于 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

2.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3.吉林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链接1:http://jdyxb.jlu.edu.cn/info/1082/17921.htm

附件2: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doc

附件3:吉林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