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护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19-12-26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517日至66,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对护理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94,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向护理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于912日专门召开一次专项工作会议,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统筹安排,就整改方案、整改台账等问题进行详细研究部署。之后于916日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接下来的整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制定了《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护理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提交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为落实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经学院党委研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席海涛、院长陈立任组长,葛宗梅、、李昆为成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中共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学校要求,对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坚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扎实有效地推进整改工作。

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要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合力攻坚”的要求,对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落实。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护理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19924日在护理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席海涛,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葛宗梅,副院长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席海涛主持。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护理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聚焦学院整体发展相结合,为学院学科建设奠定扎实的政治基础。”会上,班子成员针对巡察整改意见,列出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详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四个方面23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48份。在制定的50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的37条,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的13条,现均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制定的《护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每年至少进行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与学习研讨相结合,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学习。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和个人笔记,避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自9月份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院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十九大报告原文等内容,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

同时,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代表参观了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校史馆、白求恩纪念馆、长春市规划馆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具体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主动对标对表,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提高党委谋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时代形势调整完善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过程管理等各方面加强教职员工能动性,促进和提高教师在发展规划中的参与度和作用。规范规章制度,提高管理能力,对学院原有规章制度内容进行核查,将内容陈旧过时的制度淘汰或更新,共废止制度15项,新制定制度22项,重新修订和完善制度26项,形成规范、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体系,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3.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十九大精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读懂弄通吃透,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之中。由党委书记主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管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同时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将思政教育纳入教职工年度考评指标当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组织教师全面梳理并挖掘主讲课程的思政元素,明确课程的情感与价值观目标,积极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立项,并通过听课、检查课件和教案等形式逐一落实,获得2020年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立项6

4.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认真贯彻《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和《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提高学院党委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力和参与度,对上会讨论的问题做到会前协商确定议题、会上讨论研究、会后形成决议决定。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会议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发扬“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创新工作载体。领导班子成员严守党内生活制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不仅参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

2.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坚持执行好“三会一课”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支部党员大会至少每3个月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年不少于1次;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讲1次党课。自整改以来,学院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参观白求恩纪念馆、观影《我和我的祖国》、“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光荣使命”主题歌咏活动、慰问老党员等党日活动15次。2019年,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吉林省样板支部和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3.加强对党员教育引导。针对部分教师党员重业务轻政治、重教学轻党建的现象,通过座谈、研讨、讲座等方式,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风党纪、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e”支部等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创新参与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师政治学习的热情和参与度。通过“创先争优”、发掘身边典型、设立“党员示范寝室”等,抓实典型示范,加强思想引领,使全体党员能够以身作则,带头立足岗位作奉献。

4.强在“双高”教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吸收教学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中的非党人员为积极分子,党支部指定培养人进行谈话教育,由院党委书记亲自联系指导。目前,已有一名民主党派“双高”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并将作为2020年党员计划发展对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树牢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对反腐倡廉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指导,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针对“考核工作没有形成具体量化标准和指标体系、定性多、定量少、不能全面准确反映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问题,完善责任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

2.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做好每年年初的工作规划和年末工作总结,加强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及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纪委书记或纪委委员加强对学院招生考试、选人用人、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职务聘任、评奖评优等工作的监督。持续整治四风,加强对学院党员干部作风的监督,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

3.加强廉政纪律教育。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观吉林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专题会议利用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教育。开展选人用人、考风考纪、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自命题等日常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知规矩、守纪律、明底线。

(四)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师资现状,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合理利用学校相关政策补强学科建设体系,提高人才引进效率。继续拓宽人才引进路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19年通过校内调动和师资博士后选留,共吸引3名同志留院工作。

2.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的作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加强党委对“三个委员会”的政治把关和管理,按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规范学院“三个委员会”的议事决策运行机制。学院于201910月分别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所有成员深入学习相应委员会章程,明确自身职责。加强学院“三个委会”的文件资料管理,做到规范、完整。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巡察整改工作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坚决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院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反对四风,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治理和监管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意见征求,坚持民主集中、科学决策,强化监督检查、成效落实,提高工作质量。

(三)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聚焦重点难点,把深入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走进群众、深入实际,摸清情况、透析症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逐级抓落实、逐项见成效,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培养,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充分发挥科研骨干力量,增加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会议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作用,重点防范、治理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提高师生满意度

(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把巡察整改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护理学院学科特点,加大创新力度,拓宽人才引进路径,促进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619580

邮政信箱:长春市新疆街965号吉林大学护理学院;

邮编:130021

电子邮箱:yujz@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20191223